close

kim-81  

读出路的男人

我们向金南佶发出一起合作Warm Heart Campaign的提议时,他表示想用自己擅长的才能参与这项目。不是真心就不会行动的他,想完成的不是做得别人看的而是能够让大多数有共感并且受益的活动。所以这回他选择了把北村的路读出来。喜欢步行的人们听了自己的解说后能对北村展开各种想象的话,他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录音前他特意去探了探北村的路线。一条一条小巷地走着,路也就搁在了心里。他去探北村还有一个原因。作为Warm Heart Campaign 的一个环节,他要去见一见拍了北村之路并举办了摄影展的视觉障碍人业余摄影家金英彬。最初反感拍照的金南佶,跟除了视觉以外用上所有感觉去拍照的金英彬聊起了照片的种种。接着,金英彬为金南佶拍了照。现场的情景相当新鲜,因为金南佶不像一般演员一样会蓦地脸生,他在金英彬的相机面前完全不设防地笑着。对于发型和服装他完全不在乎,害羞地说“只要不搞成模特都行,模特奇怪得很”,然后又大笑起来。看来金英彬镜头下的他应该是金南佶的真实模样。


-这次援助视觉障碍人艺术活动的campaign,您用义务解说的方式实现了合作。请问您心里是怎么想的?

金:我想到的是给失去了爸爸而渺茫的孩子们读漫画书。这次我接到的提案是参与一个为了视觉障碍人的便利把北村的路用解说的方式读出来的项目。用我的声音传达信息,可以帮助任何一个人,很不错。


-您偶而也会拍些照片的吗?


金:我原来不喜欢拍照的。我觉得演员想要的画不是照片而是你心里必须要做的。今天我向一起合作的曹南龙摄影家学了些照片拍摄的技巧,稍稍了解到照片蕴含的风景魅力,不过我所看到的却无法全部转到照片里,挺可惜的。


-你觉得什么样的照片算是优秀的照片?

 

金:有的照片不管构图或是技术就只是抓住了脚步,紧紧抓住眼球让人挪不开步子的那种照片。融入感情和感性的照片我觉得是好照片。我喜欢能暴露拍照人观点的照片。




-觉得今天合作拍摄的视觉障碍人的照片怎么样?
金:我以前还从未见过有视觉障碍的人制作的艺术作品或是照片。不过我并不是第一次跟障碍人士接触。以前在拍戏时碰到过几次家族里有障碍人的角色,那时还学过手语,仔细地打量著他们茫然的样子。假如眼睛看不见的人跟我以不同的视线看这个世界,像是用另一种感情来看事物。


-所以说跟您的推测一致吗?

金:不,结果是我先入为主了。开始我挺好奇视觉障碍人拍出来的照片,应该有点特别的吧。跟我不一样的人,这世界在他们的照片里应该也会有所体现吧,但其实他们照片里的也是同样的世界。这位朋友不管前面看得见看不见,跟我一样只拍想见的东西。不同的只是我用眼睛看,他们则是借着嗅觉和触觉等其他感觉的助力。我不自觉地就把他们想像成跟我不一样的。所以今天英彬展示照片的时候就像是狠敲了我后脑勺一记。可能障碍人士最痛苦的就是我们的偏见了吧。我曾以为我没有这种偏见但结果还是先入为主了。


-这次的Warm HeartCampaign 您参与了北村路线指南的解说。这样的活动是相当积极的。通过金南佶的Social Brand“Gilstory”没向菲律宾发起救援吗。Social Brand这个词说实话还是头一回听说。
金:Social Brand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明才对。以前有几次接到海外公益活动的提议时都拒绝了,我到现在都还在为了谋生而困苦着,究竟是在躲避谁的帮助呢。不是那样的。我的家人和近友们都还没有过得很好,照顾好他们后就没有余力了,再帮助陌生人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有演员这职业我觉得是别人给我面子并且支持我才能持续不断地出些作品的工作,所以想过报答他们的支持和关心,由此才开始了创办Gilstory。Gilstory里头不只有看我作品的韩国粉丝,还聚集有欧洲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粉丝。有一天有粉丝发文代菲律宾台风受灾居民求助,我们看到后开始了计划,准备到能够实现时才公开。

 

-我身边有位前辈曾经采访过您,他说Gilstory应该是带着真心开始的。
金:当然是真心了。我很反感别人把我做的这些援助活动看作是event。但实际上我无心把Gilstory所做的事情大张旗鼓地广而告知。几年前我曾和NGO团体一起到非洲(?是印尼吧?)进行慈善活动。不知道那时是不是反而对那里的孩子们造成了些伤害,因为跟孩子们呆了几天突然就走了,接着其他人又来了然后又走了,就好像是希望拷问一般。所以我的想法变了。我希望是让孩子们知道你不是孤身一人,有很多人在一起。又不是说必须得是正直的好人才能帮助人,我虽然是叫花子但也能做好事。(笑)



-怎么看Gilstory的未来?
金:一直做下去。我小时候,熟悉公寓同一条通道上住的所有邻居,但现在连我家隔壁住的是谁都根本不知道。希望大家通过Gilstory能知晓这个世界仍然温暖,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

-您希望这次为北村之路进行解说对视觉障碍人而言有何意义?
金:我更倾向于给人清晰的指引北村的路,而不是把我个人的感情放进去表现感性的东西,希望做成的是有条有理如同一部纪录片一样的。如果他们听了我的指南后对这里的路产生了感情继而能够发挥想象就更好了。



-曾有人评价您给《亚马逊的眼泪》的配音是如同亚马逊般的大片,您读出来的北村之路怎么样?
金:声音不想过多地进行修饰,希望听者没有负担听得舒服,还有希望听着能睡着觉,做饭刷碗时听到我解说的路会有想去看看的想法。“啊,我想去看看那条路”的想法。

 

翻譯:konqwuo(百度金南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南佶 韓國
    全站熱搜

    金南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